Forloveiseverlasting

并非是在别人的目光里表达痛苦的艺术家

“这或许是一个自我找寻的的故事,或许这只是一个节目,什么都没有。

  选曲"Elizabeth+Maria and the Violin's String "21-22sp

  许久不见!今天为大家带来一个小众女单的小众节目分享,From Lara Naki Gutmann 21-22sp”Elizabeth+Maria and the Violin’s String”

与Lara的初遇是在北京冬奥会。这次看完琦玉世锦赛她那堪称“爆冷”的自由滑节目之后,重新补课,连夜赶制,写出了我心中封神的这套sp。

  不得不说,Lara的上肢运用是有自己的一套的。颇为柔软但又不失力量,不会像有些女单运动员单纯挥舞手臂或是运用夸张的肢体运用来达到表达自身情绪的效果,这一点在她的22-23lp中(背景音乐为希区柯克恐怖电影组曲)中呈现得矫矫不群。她的编舞也很会“扬长”,巧妙地运用了她灵活的上肢,编出了适合她的独特的节目。  

  “Elizabeth”这套节目的音乐并无任何时代背景或是任何故事藏于其中,它无疑是悠扬的、婉转的,但除了“好听”之外,很难像许多电影配乐那样产生厚重的画面感。曲子开头部分是一连串的钢琴琶音,Lara向前滑去,在一个内勾步后停下又回头眺望。同大多数的节目一样,悠扬而又柔和的钢琴声、静谧得如同深夜的天空,同时也奠定了这套节目的基调——温和、安宁。Lara的手缓缓呈现一个圆状又伸出、推开,在空中振臂,好似一个即将要振翅而飞的鸟儿;接着是莫霍克步法进入的连跳,不得不说,顺时针选手的跳跃的确是令人耳目一新,双刃不错的选手更是能增加我的好感;连跳结束后,小提琴的缠绵的声音出现,就如同漆黑的夜晚,天空中慢慢出现了点点繁星,这些光点聚集在一起,慢慢形成了独属于其自己的一片星光。

  依旧是柔软的肢体动作,只不过是更大的摆动幅度。Lara伸手上举又轻柔地放下。在前半段的“Elizabeth”歌曲中,跳跃占了绝大的部分,包括一个连跳与一个三周的单跳。在音乐旋律较为单一的映衬下,将其做得不那么“赶”本就是一件难事儿,但这一段的编舞再加之Lara本人的rippon姿态、tano姿态与软膝盖落冰,当真竟是给人一种颇为潇洒自如且又曼妙的轻柔感,就好似河面上浮动的轻纱,就算是压步也依旧带着身体的浮动,其实这里便就能看出运动员的艺术性所在。

我不得不夸赞一下Lara的跳跃姿态,她的tano私认为,是女单里面三周跳最好看的tano。她的手臂并不是像螺旋桨一样,平放着举过头顶(譬如et姐和梅娃),而是举得很高,感觉淡定又从容(可以参考13-14赛季Jason Brown大河之舞的最后一个跳跃的手臂姿态)。在进行完一个美美的tano姿态的后内点冰跳接步法滑出后,音乐在这里急剧变化。

  

  小跳、痛苦地捂住自己的头部、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快而捻转,illusion进入,蹲踞旋转。不得不说这里的转换实则是有些突然,但我更愿称之为一个女孩儿在懵懵懂懂的阶段过后、在固执地相信“世上何处都有爱而存在”之后,在成长过程中心绪转变的一个时期。她遇到了很多的阻碍,或许也已经见过了世界的另一面,也在质疑自己的人生曾经的信条。随后进入定级步法,Lara的用刃与滑行都是出众的,钢琴的旋律在此时是下行的,重复的la,sol音之后,是不断下行的音阶,是愈发紧张的音符,是堆叠起来的痛苦的思绪,而Lara ,她的每一个捻转、每一个步法都合上来钢琴的节拍,这时的她就像一朵即将要绽放的花儿。私以为这里Lara的表情还是过于平淡,上身的动作幅度也与节目前半段别无二致,我更希望她能在这里有合着不断堆叠起来的情绪的、更为外放乃至更为疯狂的表达。

  

  越来越急促的钢琴声过后,弦乐加了进来,而Lara此时也用一个燕式来进入节目的最终篇章。音乐在这里好似变得温和了、迟缓了,这或许是漏渫春光、春生似海,也或许是这个女孩儿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属于她的花儿绽放了。她的上肢动作幅度变得更大了,好似在环抱整个世界;一个鲍步进入的阿克塞尔两周将节目带到了最高潮,Flying进入的联合旋转,与逐渐变得悲伤的音乐相互映衬。到最后,全场只剩下钢琴声,在这单薄的、逐渐变得悲伤的音乐中,她再一次张开双臂眺望远方,眼中流露出的依旧是怅惘。

  

  Lara的这套节目观感是真的很好,是那种给一个圈外人看到他们会赞扬“哦,这好美”的程度。这套节目的选曲无功无过,虽然耳熟能详但也鲜少在花滑赛场上出现,所以可以算作是一个惊喜;再加上Lara本身的滑表加持,可以说,这是一个佳作。在节目的末尾,钢琴声停下来的那一刻我意犹未尽,就像是一本未被写完的诗、或是一条看不尽的路。就像我在前面提到过的,这像是一个女孩儿的自我找寻,那么最后她找到了吗?或是,找到了什么?也或许这只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一番毫无根据的臆想罢了。但艺术就是如此,花滑节目这样的“艺术品”会让人不由得心生怜爱,进而有自己的想法与阐释。

   小国选手总能给我惊喜,突然想起22年我鬼使神差地打开欧锦赛看到了我亲爱的本命选手Deniss Vasiljevs。他们或许并不会被太多人所熟知、喜爱,但他们能够拥有这样美好的佳作,无关分数、国籍、成绩与荣誉,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可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并不足够啊。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